【光明日报客户端】报道我院学子赴藏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2023-09-05

202395日,光明日报客户端报道我院本科生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赴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林市的志愿服务活动,报道原文如下:

江苏师范大学:赴藏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乡村振兴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苏雁 通讯员张子麟

近日,江苏师范大学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前往西藏自治区林芝市米林市对当地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情况进行实地调研,通过宣传、教学活动,增强少数民族群众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和能力,用青春奋进的脚步扎实开展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https://s01.gmdaily.cn/489/f5c78fb380284477996d5fe9fac3523a/07s4yzy4000-9dfv

到达目的地后,在米林市委、教育局、政务审批与便民服务局以及各村村委、驻村工作队的积极支持下,实践团先后调研走访了才召村、巴嘎村、西嘎门巴村、彩门村、邦仲村五个少数民族村落,了解了村中人口数量与民族分布、经济来源与支柱产业、民俗风情与民族文化、村干部和村民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等基本情况。随后,实践团成员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参观当地产业、感受村民的生产生活方式。

https://s01.gmdaily.cn/2e5/a35ed3d2c80442669e6ea2508c66df72/07s4yzy7000-9dfv

实践团来到少数民族群众家中,以深度访谈的形式,利用调查问卷对少数民族村民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情况进行评估。实践团成员与受访者围绕不同场合下的语言使用情况、学习意愿等问题进行交流,评估少数民族村民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通过入户调研,实践团零距离地和村民对话,深入了解了村民的生产生活情况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情况。

https://s01.gmdaily.cn/68d/97afcdfae7524af08da2d8a79a0b28bc/07s4yzya000-7sbn

每日工作结束后,实践团成员都会聚到一起,对当天的工作进行复盘总结,根据调查结果,制定并完善适用于当地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推广方案,使其更好地与外界交流,为提升当地村民收入水平、满足个人及乡村整体发展需要提供语言能力上的支持。根据问卷统计结果及调研情况,实践团成员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方案。在教学对象上,培训根据村民年龄分为“成人教学班”和“青少年教学班” 两类班级。

https://s01.gmdaily.cn/400/d16183d6afe44924bcac96737a070036/07s4yzye000-7sbn

在教学方法上,培训以情景式、互动式教学为主,实践团成员借助情景演练的教学环节,让村民在“语流中学拼音,场景中学句型”,以实用性和交互性来激发村民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热情,使村民置身于各种与其生产生活相关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场景,在情境中更好地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https://s01.gmdaily.cn/570/47232a5180e445179296c7003d0b2ea4/07s4yzyg000-9dfv

此外,实践团还创新性地进行了艺术语言的教学,选取当地民族诗人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创作的诗歌,带领村民朗诵、赏析,感受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艺术美。这一做法得到了相关领导的充分肯定,米林市教育局副局长朱颖说道:“这次活动的开展,更加有时效、更加接地气,是对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的一种新思路、新尝试。”

https://s01.gmdaily.cn/f1d/6bf13dfd0ad8497db63eddf2a0d7fcd3/07s4yzyk000-9dfv

值得一提的是,米林市地处雅鲁藏布江中下游,素有西藏“小江南”之称,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进一步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使用水平,能够帮助村民们更好地与游客交流,建设发展家乡产业,讲好新时代西藏故事。为了让教学更加贴合当地产业发展情况,实践团的教学内容以旅游词汇与对话为主。 “村民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自发性的,因为只有学习好才能更好地与别人交流,获得更好的机会,以提高自身的经济水平。才召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洛说道。

https://s01.gmdaily.cn/702/3381e196f7d94f43b505e4b43671b4ef/07s4yzym000-7sbn

https://s01.gmdaily.cn/1be/6879bb68f293468cbd794a3fc7f0a64b/07s4yzyp000-7sbn

通过本次活动,实践团成员开展了一系列极具特色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及推广活动,也在实践过程中看到了乡村振兴阶段西藏的新发展,看到了西藏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期盼。实践团期待通过本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与推广工作,能够进一步提升当地少数民族群众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从而提高个人收入水平,促进当地经济文化发展,为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幸福新西藏贡献一份青春力量。(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苏雁 通讯员张子麟)

责任编辑: 邹兰斯

报道原文链接:https://app.gmdaily.cn/as/opened/n/b1b23ddab7bc46a7b1cc1e02a3710bf2


同栏目信息